尊敬的领导、老师、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!
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《文明——其实很简单》。文明,对我们每个人来说,都是一个特别熟悉的词。记得开学第一天和蔼可亲的老师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:“同学们,从今天开始,你们就是文明小学生了。”什么是“文明”?当时我还没有完全理解。照老师说的做就行了,你会看到老师灿烂如阳光的笑脸。所以上课认真听讲,积极答题;下课后,我和同学一起玩游戏,有说有笑;我做每一个动作都很认真,站在第一排给同学们做榜样;放学后,我把所有能看到的纸屑都捡起来了……于是,老师摸着我的头笑了:童童真是个文明的男孩!老师的微笑照亮了我的世界,也在我眼前展现了一条通往文明的道路。(长时间停顿)
(深情)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我长大了,看的多了,听的多了,知道的也越来越多了。赵华部长告诉我:文明——就是在家里做个乖孩子。所以,我体谅父母,听话;刘虹老师告诉我:文明——就是在学校做个好学生。所以,我努力了,努力了;天骄大妈告诉我:文明——就是做社会上的好公民。所以我很有礼貌,乐观豁达。这样我就明白了:文明——其实很简单!就在我们旁边的——!文明是一张纸的厚度,是一颗心的等待,是善意的问候,是温暖的手。每一个微笑都永远是关于爱情的,每一句话,每一个动作都在表现性格!不经意间,我们传播了热情、尊重、友谊、关爱,这就是所谓的“文明”。(高潮,长时间停顿)
(亲切而舒缓)我记得有句话说得好:
如果你今天输了,你不是失败者,因为明天还会再来。如果你输了钱,你不是失败者,因为生命的价值不在钱包里。如果你失去了文明,那就是彻底的失败,因为你将没有机会见证你光辉的未来。同学们,我们的路才刚刚开始,不能输在做人的起跑线上。让文明在我们心中扎根,伴随我们一生。